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校友通讯录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2014届毕业生 | 桂阳最励志女孩周桂萍的故事

 

改革开放是我的希望之窗


常言道,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我深以为然,因为改革开放,就是我的一扇希望之窗。

1991年,距离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过去了13年,改革开放政策的全面施行,我国开启了向小康社会迈进的步伐。而我,作为一个幸运儿,就降生在这样一个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快速发展的年代。

我的家乡在桂阳县白水瑶族乡,这是一个偏远的山区乡镇,重重山峦的阻隔,陡峭险峻的山路,这里的发展,远远跟不上大山之外的世界。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是当时的生活实景。出生后几个月便突发高烧而双腿致残的我,在很多人看来,往后余生的唯一注解,只能是两个字:累赘。但爷爷和爸爸告诉了我五个字:身残志不残。

1.webp

拄着拐杖登上天塘山


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教育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保障了每一个残疾人接受教育的权利。1996年9月,爸爸妈妈把我送入了小学,尽管所有的小朋友都不愿意与我同桌,甚至不愿意靠近我,我的启蒙老师还是很坚决地收下了我,从此,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涯。

为了便于就近入学,爸爸妈妈投入全家人力财力,在圩上租房,开了一个副食品店,举家搬到了两公里之外的中白圩,而我进入到当时由中国人民银行桂阳支行捐资建成的“希望小学”——中白小学,在那里读到了小学三年级。

因为大山里的发展相对滞后,生计难以维持,绝大多数年轻劳动力开始“南下”,加入外出打工的热潮。乡里常住人口减少,我家的副食品店日渐不支。在我读四年级时,我的父母也准备外出打工。在他们外出之前,爸爸托县里的伯伯给我带来了一副双拐。在这之前,我走路都是靠板凳,用双手提着板凳往前放一步,再撑着板凳把身体往前挪一步,一天天走下来,尽管人还不到十岁,小手上却是一层厚厚的老茧。新“伙伴”比板凳轻了许多倍,方便许多倍,内心仿佛获得了重生。从此,双拐作为我的另一双腿,托起了我童年的梦想,也帮助我实现了长大后的一个又一个愿望。

6401.webp

拄着拐杖到各地旅游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民生事业也进一步发展,现在的残疾人不但可以随时到县残联领取适用的辅助器具,甚至每年还有辅助器具送下乡,我县残疾人事业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

2005年,神州六号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梦想进入了太空。我也在这一年的9月,第一次真正走出大山,进入县里的高中。为了照顾我读书,我们家便又从白水搬到了桂阳,租住在桂阳三中附近。

尽管从懂事起,我并没有因为残疾而消极自卑,但内心却一直萦绕着一个问题:为什么只有我,是与别人不一样的?这个问题,在我第一次接触互联网的时候,找到了答案。进入高中时,桂阳的互联网科技已经作为一项基本技能进入了课堂,高一新生每个星期都会有一节电脑课。第一堂电脑课上,我偷偷地在搜索引擎里输入三个字:残疾人。从这时,我才知道,全国,乃至全世界,还有许许多多跟我一样的人,也有许许多多优秀的残疾人才,霍金、海伦凯勒、张海迪等等。他们对社会,甚至对人类,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此,内心豁然开朗,我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6402.webp

在韶山学习


2010年,我如愿进入大学。大学四年,是我第一次离开桂阳,远离亲人独自生活的四年,也是我成长最快的四年。尽管面临着生活方面的诸多不便,但大学开放、包容的思想环境,让我的心灵获得了更多的自由。残疾大学生补助金、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政策的有力落实,让一心想着为家里减轻负担的我,得以更加安心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务。进入大学后,我反倒更多地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

2014年,我进入求职期。大学扩招使大学生就业面临更大挑战,而残疾人就业更是困难重重。尽管就业形势严峻,我依然相信,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新时代,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拥有立足之地。

2014年5月,正值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我想,通过全省统考招录的考试,一定会是最公平的考试。我以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进行实习、准备毕业论文的同时,报名参加了湖南省公务员考试。值得庆幸的是,我进入了面试。我在网上搜索残疾人公务员,很意外的,我没有搜到一个成功的案例。看到网上一条条负面信息,心里虽然打鼓,但也让我更加坦然。我想,就试一次吧,就算未能成功,我还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但假如我成功呢?那便说明,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阶段,而中国残疾人,也将面临一个不一样的时代。

我是幸运的,在经历了面试、体检、考察后,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公务员。家人朋友一度感叹,改革开放以后,社会也越来越公平了。从此,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心尽力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服务更多的人。

如今,我已经工作了四个年头。这几年,陆续看到上海、广东、北京、山东等地设置残疾人岗位,专门录用残疾人公务员。也有更多更好的政策,支持着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和就业,内心颇为激动。我常常怀着感恩之情回想,桂阳能在四年前不因我的身体状况而招录了我,在推动残疾人就业这方面,真真切切的是走在了时代前列。而在这四年的工作生涯中,不仅没有被歧视,而且不断在获得组织的关心与培养,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与帮助。他们不曾因我的身体状况怀疑我的能力,否定我的工作,对我的工作岗位安排更是扬长避短,这对我来说,是一种真正的尊重与爱护。

6403.webp

有了自己的代步工具/张日生摄


2017年,我考取了残疾人驾照,安装了合格辅助装置的汽车,经过合法备案,成为了我的专属汽车,也成为了我另外的“四条腿”。当我自己驾车去上班,去旅游,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刚用上双拐时的心情。双拐,让我走的更好,而汽车,让我走的更远。身体的速度仿佛第一次跟上了心灵的速度,这是改革开放后,科技发展给予我的恩惠。

近年来,残疾人技能培训、残疾人康复训练、无障碍设施改造都纳入了残联重点工作日程,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尽管身患残疾,但我依然与所有健全人一样,能够平等地接受教育和就业,能够获得心灵的平等与自由,这就是改革开放给残疾人打开的一扇幸福之窗、希望之窗。

转载自精彩马院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keNR_KmhBfL-M2jxgxqojA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彭太军
日期:2019-02-25 阅读:11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