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中国教育报:立德树人担使命——湖南科技学院大力推进“1331”“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综合改革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2/24/content_605765.htm?div=-1




QQ截图20220224103729



立德树人担使命

——湖南科技学院大力推进“1331”“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综合改革

廖雅琴 符小勇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大力推进“大思政课”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探索形成了“一个顶层设计、三个重点融入、三个拓展延伸、一个育人目标”的“1331”“大思政课”教学模式,育人质量显著提升。

注重“一个顶层设计”,提升“大思政课”育人针对性与实效性

     “着力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要从顶层设计上搞清楚、弄明白,进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才能切实提升‘大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针对性、实效性。”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曾宝成对上好“大思政课”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顶层设计上,湖南科技学院以“三个第一、四个着力”为目标、思路,全力推进“大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三个第一”即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第一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成第一学科、把思政课建成第一课程。“四个着力”即着力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一关键平台、着力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这一基础支撑、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这一有效途径、着力建强教师队伍这一重要力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从组织领导、制度设计等方面入手,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教育制度,党委书记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校领导带头为学生讲党课和思政课,每名校领导都担任班主任等。学校从学院、学科、课程、队伍建设等方面协同推进、全面发力,全力上好“大思政课”。

突出“三个重点融入”,强化“大思政课”育人引领力与渗透力

       学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四史”等必修课和选修课;学校学报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通过湖南省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培训班100余场,开展理论宣讲2000余场,构建并实施了“理论宣讲、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知识竞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体式融入模式。

       学校将永州丰富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融入“大思政课”,大力实施“舜德学子”培育工程,该项目2018年被立项为教育部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校先后建立了李达故居、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周敦颐故里等多个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依托“永州地域文化与文化自信研究基地”等10余个省级地方文化研究基地,构建了地方优秀文化融入思政课的“四五五一”协同育人模式,该模式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学校坚持将“大思政课”与现实结合,积极融入伟大抗疫精神等时代精神,“弘扬抗疫精神‘五位一体’课程育人”入选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构建了“挖掘利用、教学融入、实践感悟、宣传教育、协同育人”的抗疫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抓住“三个拓展延伸”,提升“大思政课”育人协同力与实践力

       近年来,学校注重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拓展第二课堂,将思政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各类活动中,形成全方位育人机制,推动思政课由课内向课外延伸。

       优化家庭、学校、社会及对口支援高校的资源整合。学校与湘潭大学签订对口协作协议,共建共享;作为湖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永州市牵头单位,积极推进永州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大力将思政课由校内向校外延伸。

       学校在解决思政课“孤岛效应”问题上狠下功夫,将思政元素融入所有专业课程,建设国家一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58门、校级一流课程148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荣获省级“三全育人”示范院系1个,构建了课程思政“教师培训、教学竞赛、教学研究、课程建设”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延伸。

实现立德树人“一个育人目标”,增强“大思政课”育人贯彻力与成效力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大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有了显著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评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先后建设10余个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省级科研平台,学校教师获课堂教学比赛省级一等奖14人、获信息化教学省级竞赛一等奖5人、获微课教学比赛国家奖励1人,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获得国家、省级等奖励1100余项。学校已形成了“三全育人”视域下的地方本科院校“1331”“大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模式。

       “在‘大思政课’育人的贯彻力与成效力上下功夫,是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关键,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金钥匙。”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曾宝成如是说。



一审:符小勇

二审:杨军、高丹、李定坤

三审:廖雅琴、郑向晖



上一条: 马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2021年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 没有了
日期:2022-02-24 阅读:54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