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红网:永州多所大中小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红网: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5/01/11185145.html

红网时刻新闻5月1日讯(通讯员 符小勇)4月29日下午,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学院举行。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祁阳市教育、永州市一中、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小学等多所大中小学和教育部门与会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如何将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永州市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政课进行了“手拉手”集体备课和研讨。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对全国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还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廖雅琴介绍了湖南科技学院“三个重点融入”和“三个推动延伸”的大思政课建设的长效机制。“三个重点融入”即重点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州丰富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三个推动延伸”即推动思政小课堂向社会大课堂延伸,推动永州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延伸。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向晖认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关心关爱,令人鼓舞、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我们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思政课育人功能,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大中小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坚定不移地推动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推进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建设中,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主任李德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对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作出了明确指导。他建议,在推进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建设上要积极整合资源,组建联合工作平台,聚集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材,坚持“一个主题,一个主备课人”的备课机制,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上下功夫。

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张尚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好思政课智慧课堂,是讲好“大思政课”、让思政课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善用网络信息技术来链接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在课堂主渠道和网络新阵地讲好中国故事,持续创新课程形式、优化教学环节,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政课获得感。

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思政课教研员文加友、祁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邓振宇、永州市冷水滩区银象小学校长周海涛、永州市一中历史课教师王受吉、祁阳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曾警予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从当地政府政策支持、组建联合工作平台、加强青年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专业培训等方面为推进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审:符小勇

二审:杨军、高丹、李定坤

三审:廖雅琴、郑向晖



上一条: 马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暨安全教育会议
下一条: 没有了
日期:2022-05-02 阅读:50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