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湖南日报“湘伴”:“讲理”这件事,永州“出圈”了

 

湖南日报“湘伴”:“讲理”这件事,永州“出圈”了 


湘伴导读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 

      地处潇湘源头的永州,历来就有“讲理”的文化基因——

      千年前,濂溪先生周敦颐从永州起步,终成宋朝儒家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达走出永州,成为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驱…… 

      进入新时代,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永州精心书写理论宣讲这篇大文章,推动“讲理”这项工作闪亮“出圈”——

640 (2)  

      今年4月,一档本土原创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破茧而出,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广泛传播,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遍永州各级各界,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这项创新之举,让理论学习变得更接地气、更有活力。目前推出的12期《理响永州》全网总浏览量超过1200万,激起如潮好评,转化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蓬勃力量。


高标准筹办,打造本土理宣“名牌”

       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如何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如何唱响党的创新理论、用理论影响永州?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在年初的市级领导和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上说:“永州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方面走在前、做表率,要创新打造本土宣讲品牌、搭建本土特色宣讲平台,更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面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努力增加永州在全省版图中的分量,理论必须先行。围绕市委部署,开设《理响永州》栏目的构想应运而出。

     “理论宣讲类电视节目多为省级以上单位部门举办,市一级要办这类节目,资源有限、难度不小,鲜有先例”“内容创新是关键,必须听得懂、经得看,否则难逃听者‘烦’、讲者‘难’的窠臼”“需要理论研究、宣讲部门和媒体协调联动”……策划人员既对这项工作感到“伤脑筋”,也被它的开创性点燃了创新激情。

      知难不难、说干就干。

    在明确了“创新理论宣传、建设思想高地、搭建空中讲堂”的栏目定位后,形成了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永州市广播电视台、永州日报社、永州市新华书店承办,市直各单位参与协办的强有力的“栏目组”。

640 (3)

开播仪式现场


      这个开放式的“栏目组”,还整合政策研究室、社科、党校、高校等理论研究机构的专家力量,汇聚了12名宣传文化战线业务骨干。

    “栏目组”先后组织召开多次栏目策划会、推进会,细化选题、拟稿、审稿、录制等各项工作流程;聘请8位理论素养高、表达能力强的专家担任栏目首席主讲嘉宾,在节目中与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互动。

      苦心不负。4月2日,《理响永州》首期问世。“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的开场白简明有力。

  首讲嘉宾是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教授,她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循循善诱,结合疫情冲击、局部战争、逆全球化、信任赤字等全球局势,为受众解读了为什么“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首推即“爆款”,首期《理响永州》网络点击量高达100余万。廖雅琴教授回忆,“节目播出后,手机都要被电话、信息挤爆了,有祝贺的、有提建议的……”

   网友们评价:这档节目用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热烈的反响,还引得众多部门、单位争相参与话题策划、推荐主讲嘉宾、争取协办节目。大家纷纷点赞说:“新时代的理论宣讲,就该走出这种新路子!”

多聊“家常话”,贴近生活讲理论

      最近,永州大道冷水滩城区段绿化带安装了崭新的绿色栅栏,挂上了“请行人从人行横道通行”的温馨提示,既管住了不文明行为,又美化了道路环境。

    这件小事,也进了《理响永州》节目。主持人笑问嘉宾,看到绿色栅栏后想到了什么?嘉宾略一思索,回答道:装栅栏虽是小事,折射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永州的实践。

  这期节目,还聊到了疫情防控——今年新冠疫情再度袭扰湖南,永州在外地返回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永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当天就在主城区全面铺开核酸检测,183个检测点同步启动,白衣天使、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连续奋战,迅速完成了40多万人的核酸检测。

    嘉宾说,守护一方平安,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到全市共同抗疫的大战,主持人和嘉宾以聊天的语境,带出宣讲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目前,《理响永州》以每周一期的频率推出,“栏目组”一边制作、一边摸索,选题、内容、形式不断优化。热心的受众也反馈了许多好建议,希望节目多谈身边事,多聊“家常话”。

  这些建议,“栏目组”照单全收,通过故事本地化、内容口语化、互动轻松化等方式,致力提升宣讲的“鲜味”、“土味”和“趣味”。以小问题、小切口贴近百姓生活讲理论,成为《理响永州》鲜明的风格。

  让群众有共鸣,更要为大家提士气、聚力量,那就还要讲好永州日新月异的发展故事。《理响永州》坚持既吃透中央精神、又结合永州实际,把永州推进“三区两城”建设、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发展新格局的生动实践、鲜活案例讲好讲透。

640

永州市零陵区石山脚街道藕塘村向日葵种植基地,来此游玩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杨万里 摄

  比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期节目,讲述了宋家洲蝶变的故事。市委市政府拿出“黄金地块”改做“人民公园”,牺牲短期的经济利益,换来长远的生态效益和民生福祉。

  从群众有切身感受的案例入手诠释“两山”理论,增进了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拥护,也提升了大家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在“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一期,传递了永州拥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总数达到185家,居全国第一的信息,展现了永州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巨大成效,振奋了农民信心。

……

      理论宣讲变身“故事会”,故事皆是身边事,观者自然心有灵犀、心领神会。

      对《理响永州》栏目一直十分关心关注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深有体会地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今年1至5月,我们永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均排全省第2位。”

“三循环”传播,直达宣讲“最后一米”

      好道理“说得出”,还要“传得开”。

    伴随《理响永州》诞生的,还有一套“三循环”传播机制——“一次生产、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媒体立体传播模式。

  哪三个“循环”?“内循环”,是动员永州市县两级媒体加力传播。每期《理响永州》定稿录制时,还要求报纸、电台加工出“图文版”“声音版”“网络版”,让大家在报纸、电视、收音机、手机上都能触达。

  “外循环”,是借力学习强国、新湖南、红网等主流新媒体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第三方平台,实现全网推送,让在外打拼的永州老乡、关心关注永州发展的各界人士看得到。

  还有“微循环”。依托乡村理论宣讲大喇叭工程,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村村响”,每天在固定时段滚动播出,把《理响永州》送到田间地头、农家屋场;《理响永州》的视频、文字资料也成为永州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宣讲“教材”……

  平均每期百万点击量的热度,是受众用指尖投出的“赞赏票”,也是这套传播机制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个节目办得非常好,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踏遍心田每一角,踩透心灵每一寸”“学习是超越自己的最好方式,也许,也是唯一的方式。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做一直在路上的人”“先烈事迹感天动地,嘉宾解读震撼人心。唯有跟随先烈脚步,以忠诚为思想之源力量之本,方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与可观可感的点滴变化有机融合、一体呈现,提振了永州干群的精气神,掀起懂理论、用理论的热潮。”市委党校负责同志用自己的观感,为网友的评论做了总结。

      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步步走实,气象万新。

  “唱响党的‘好声音’,锻造思想‘主心骨’。”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厚介绍,下一步,《理响永州》将拓展成为具有本土特色的宣讲平台,为基层一线公职人员、青少年等重点群体量身打造“理响永州·基层讲”“理响永州·青年说”“理响永州·思政课”等系列子栏目,完善理论宣讲矩阵,着力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哲理、学理、道理、情理,提振、凝聚永州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冒蕞 戴勤 严万达)


一审:符小勇

二审:杨军、高丹、李定坤

三审:廖雅琴、郑向晖



上一条: 红网:《理响永州》第十三期节目: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下一条: 新湖南:“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这样炼成的
日期:2022-07-03 阅读:6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