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廖雅琴教授做客《理响永州》解读“伟大建党精神”引热评

 


本网讯(记者 张一帆  李钰晨 符小勇)“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是相伴而生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史、演进史。”日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教授受邀担任永州市首档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第十三期节目的主讲嘉宾,她就“如何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作了深刻解读。

去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把伟大建党精神称之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节目中,廖雅琴结合李达、陶铸、蒋先云、陈树湘等永州红色文化名人的红色故事,从四个层面深入浅出的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进行了解读。同时,她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实施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永州市“三区两城”建设,以及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发挥育人功能进行了阐述。

本期节目播出后,在校内外引起广泛热议。网友“潇湘东流去”评价道:“廖教授联系永州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对伟大建党精神从理论和实践上作出了深刻而全面的解读,讲得很好、很透彻,有很深厚的学识功底和理论水平”。网友“荣邦杰”留言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配上了三个点赞的表情包。网友“清微之风”评论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快建设美丽永州!”。

在校内,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彬表示,从伟大建党精神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找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我们要学习先烈们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并把这种精神与自信移植到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来,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身的成长与实践,让党旗在科研、育人一线高高飘扬,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胡非表示,廖雅琴教授从源与流的关系讲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辩证关系,帮助我们更加理清了思路,也了解到伟大建党精神的四层内涵实质上说的是信仰、实践、精神、立场问题,并结合李达、陶铸、陈树湘等人的红色故事进行阐述,是一堂巧妙且生动的“思政课”。

听了廖雅琴教授解读后,化学2001班王德涛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思想上要坚定信念,肩负起对党、国家的责任与使命;在行动上要锤炼本领,提高能力,在新的征程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美学2001班杨春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根脉,抓住当下,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用青春谱写一曲英雄赞歌!”

汉文2101班熊慧娟认为,李达、陶铸、陈树湘等无数先烈用自己的热血浇灌了伟大建党精神,他们是一团团生生不息的炬火,亦是一部部生动鲜活的教材。

思政2102班陈伟琳说:“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永州人,从节目中我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一定会在感悟思想中坚定信念、坚定立场,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争取早日为家乡永州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长期以来,我校致力于挖掘柳文化、理学文化、瑶文化、女书文化、革命文化等永州地方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政元素,廖雅琴教授积极创新三全育人实践,推动学校构建并实施了地方优秀文化融入思政课程的“四五五一”协同育人模式。即通过构建课堂教学平台、校外实践教学平台、科研基地平台、数字马院“四个育人平台”,协同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地方文化科研人员、校外实践基地人员“五支育人队伍”,进行“五个教育实践”,从而实现“立德树人”这“一个育人目标”。“通过《理响永州》栏目宣讲和解读我党最新理论和思想,不仅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进入‘寻常百姓家’,还要积极融入思政课,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廖雅琴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4月2日,首期《理响永州》栏目邀请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教授解读为什么“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首推即“爆款”,网络点击量高达100余万次,并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得到各方密切关注。目前,《理响永州》共推出13期,全网总浏览量超过1800万次,其影响力在省内外持续扩大。下一步,《理响永州》将拓展成为具有本土特色的宣讲平台,为基层一线公职人员、青少年等重点群体量身打造“理响永州·基层讲”“理响永州·青年说”“理响永州·思政课”等系列子栏目,完善理论宣讲矩阵,着力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哲理、学理、道理、情理,提振、凝聚永州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审:符小勇

二审:杨军、高丹、李定坤

三审:廖雅琴、郑向晖



上一条: 新湖南:廖雅琴院长参加湖南省邓东海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线上德育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 我院召开省级马理论应用特色学科验收工作布置会
日期:2022-07-09 阅读:3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