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马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QQ图片20221017201613

本网讯(记者 李金 王婧)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党总支书记郑向晖、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全体教师在鹤鸣楼405会议室收看,全体学生党员、思政2021级全体学生、思政2022级全体学生等在鹤鸣楼406教室、407教室、501教室收看,我院其他年级学生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实况。

QQ图片20221017201636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各会场,老师和同学们一边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一边在笔记本上做记录,并在会议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湖南省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指引我们奔向新时代星辰大海的新灯塔,也更增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定力和信心。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征途上,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人民至上’的立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人才,为培根铸魂的教育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向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讲话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二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五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高度,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指明了方向,开辟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彰显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正确政治立场、锤炼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崇高政治担当,善用大思政课,同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革命文化相结合、同先进文化相结合,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发挥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功效,激励广大学子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符小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提供了鲜活的教学素材和广阔的理论视野。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教师,我们要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层逻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2101班班主任张恒艳老师说:“今天马院全体教师集中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了全党智慧、顺应了人民的期待、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催人奋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今后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带头学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中去,为青年大学生解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之问,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和任务。”

思政2001班郑婷同学认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也必将总书记的话铭记于心,听党话、跟党走,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向前!

思政2002班曾洁银同学说,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我们以小组为单位组织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感慨中国历经百年沧桑的同时也不由感动于中国对未来的伟大部署。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殆,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思政2101班李姝琳同学有感而发,“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党,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亿万信心满怀的人民,未来不可限量,前景一片光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

思政2102班周灵敏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是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得出的历史性结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学子,我们应该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具体实际,紧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做党的创新理论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努力成长为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2201班龙思云认为,“如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就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感当今青年必须奋发努力。时代给予青年舞台,青年更应跟随党的步伐,以梦为始不忘初心,借时代新风砥砺前行;时代给予青年重任,青年更应赓续红色精神,以汗水铺绘底色,用奋斗书写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之青年自当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青年一代的步伐,走出青年一代的姿态!”

此次师生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活动,不仅丰富了学院师生的理论思想,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而且有利于学院学风建设的发展,激励学院凝聚力量,踔厉奋发,迎风起航。


一审:符小勇

二审:杨军、高丹、李定坤

三审:廖雅琴、郑向晖



上一条: 马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条: 红网:我院青年教师谢周艳主讲《理响永州·思政课》第一课(大学版):奋进新时代
日期:2022-10-16 阅读:2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