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湖南日报:湖南科技学院“四发挥四推进”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湖南日报: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2-12/14/content_1608149.htm?div=-1 


自9月以来,由永州市委宣传部、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地“联姻”联袂打造的《理响永州·思政课》第一课,陆续推出大中小学版《点赞新时代、读懂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全网点击量超3000万次,引发广泛热议,实力圈粉“00后”“10后”。这是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次崭新的改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实效的新尝试,标志着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首次创新实践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育人为本、一体化建设原则,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引领,共享共建思政课教学和实践资源,积极组织学校教师深度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突出“四发挥四推进”助力“大思政课”破圈出彩。

学校发挥智囊作用,推进“大思政课”落地落实。学校鼓励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地方主流媒体的政论、时政节目,广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围绕《理响永州·思政课》栏目确定了系统的宣讲专题,充分发挥智囊作用,协助永州市委宣传部策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精心书写理论宣讲这篇大文章,助推“讲理”这项工作闪亮“出圈”,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破圈出彩。

学校发挥学科优势,推进“大思政课”共建共享。学校作为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建设牵头单位,积极组织全市大中小学开展师资培训、听课评课、教研交流和集体备课等工作,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两年来,学校多次组织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进行培训,为地方培养了一批教学技能过硬的思政课教师。学校创新大思政课程方式方法,依托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瑶文化、女书文化、红色文化等地方文化研究基地,深入挖掘永州优秀地方文化的思想精髓,在大思政视角下创新构建并实施了以地方优秀文化涵养大中小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四五五一”协同教育教学模式。学校

学校发挥专业特长,推进“大思政课”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讲授新时代“云端”大中小学思政课,从主讲主题、内容形式、传播渠道多维度创新,将思政教育“养分”融入大中学生喜爱的时、事、人、物等,力求输出优质的思政课节目内容。

学校发挥联动作用,推进“大思政课”走深走实。牵头编制了《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实施方案》,开展线上线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活动。起草永州市《推进大中小学廉洁教育一体化工程实施方案》,将永州地方红色文化、廉洁文化等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堂。学校主动探索把廉洁教育融入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利用湖湘革命文化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充分挖掘和运用永州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加以整理,广泛运用到廉洁教育中。




上一条: 我院实习生赴汝城县第二中学实习圆满结束
下一条: 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科技学院:“三个联动”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日期:2022-12-16 阅读:4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